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觀察力訓練


壹‧前言

作文教學中的「觀察」,除了有「看」的意思外,還有「調查」、「考察」、「體驗」的意思。

貳、觀察的定義

「有意觀察」,就是有目的地針對某一事物進行觀察。「無意觀察」,是平時在日常生活中的觀察。

參、觀察的基本要求:

(一)觀察要遵循順序:
(小貓咪←→一○一大樓)觀察點是我們觀察事物的立足點,有固定的,也有移動的。

1‧「固定的」--
以觀察「小貓咪」為例:
這隻小貓咪有長長的鬍子,渾身上下長著白白的毛,圓圓的眼睛烏黑發亮,彎彎的小尾巴一翹一翹的,紅紅的小嘴,雪白的牙齒,像是在對著人笑。在陽光的照耀下,小貓咪的眼睛瞇成了一條縫,身上閃著銀光。

2‧「移動的」──
以「逛臺北一○一」為例:
在記敘時就要交代你是在什麼地方看到的景物,如臺北一○一摩天大樓在信義計劃區內,外觀上共有一百零一層,每八層所組成的倒梯形方塊形狀,來自中國「鼎」的概念,每層外牆均外斜70度,27-90層共64層,每8層為一節,一共有8節,每節頂樓上展開的弧線,帶來蓬勃向上的氣氛,有節節高昇、花開富貴的意象。接著以在廣場上……我搭上了電梯……我走進了購物中心……在頂樓我看到了什麼……,把觀察點寫清楚了,「景物」隨著您的步伐的移動而「不斷變化」,別人就不會感到雜亂無章了。

(二)觀察要全面精細:

以「十元硬幣」為例:

1‧要觀察事物的全部過程:
(養蠶‧種綠豆→淡水落日‧愛琴海→黃山‧阿里山→校外教學)
以「登阿里山觀日出」為例:
日出前→日出時→日出後→

2‧要從多方面去觀察:
例如:觀察「太陽」:
又如:觀察「春天」:
又如:觀察「貓的眼睛」:歐陽脩與「正午牡丹」

3‧觀察事物之間的關係:

4‧要有重點地觀察:
(1)根據觀察的目的確定觀察重點:
例如:觀察「果菜市場」:
(2)根據觀察對象確定觀察重點:
例如:「松樹」與「柳樹」: 又如:「蓮」與「含羞草」:
(3)在全面觀察的基礎上進行重點觀察:
例如:觀察「爬山虎」:
(4)抓住重點深入觀察:
以<三星鄉的上將梨>為例:形狀-色澤-滋味-
以<楊梅>為例:色澤:淡紅色-深紅色-赭紅色
滋味:

事物的特點、人物的性格、事件的意義往往表現在細節上:

今天我餵雞(初稿)

今天我打開雞窩門,小花、小白、小黑一齊擠了出來,抖著羽毛,拍著翅膀,牠們一窩蜂地向食槽跑去,咕咕地叫著。 我走進雞寮,雞馬上追了過來,圍著我,跳著搶著吃。沒多久,雞全吃飽了,有的向窩裡走去,有的在牆腳下曬太陽……。優點: 缺點:

修正: 今天我餵雞(修正稿)

我打開雞窩們,雞馬上擠了出來。不好!「小花」和「小白」卡在門那兒了!我把牠抱出來說:「慢慢來,不要急,不要把身體卡壞了!」最後出來的是「大公雞」。牠們一出窩,先抖一抖身上美麗的羽毛,再拍一拍翅膀,然後就在柵欄裡追著玩起來。
早晨,燦爛的陽光照在雞身上。小黑變成紫檀色了,顯得格外溜亮;大公雞身上的羽毛光鮮亮麗像錦衣似的。牠叫起聲來:「喔──喔!」那威武的樣子,活像個大將軍。 牠們一窩蜂向食槽那邊跑去。小黑跑在最前面,可是到那裡一看,槽裡什麼也沒有,都大失所望,向我咕咕地叫著。
我拿著食槽,心想:「多餵牠們一點吧,好讓牠們多下幾個蛋!」於是就多抓一把玉米灑在槽裡。 我端著食槽走進雞柵,雞馬上追了過來,圍著我,又是「小黑」跑得最快,還跳上來搶著吃。我把牠趕了下去,說:「擠什麼!你就是太貪吃,批評你多少次了還不改!」
我把食槽放下,牠們馬上把頭扎在一塊搶著吃。小黑太淘氣了:牠蹦到槽裡,攪得別的雞也吃不好,還邊吃邊刨出來,攪得玉米滿地都是。我看了有些生氣,就把小黑抱走了,把乖寶寶小白放進去。 過了一會兒,雞全吃飽了。愛下蛋的小花、小白慢悠悠地向窩裡走去,準備下蛋。小花一邊走一邊向四處張望,彷彿想挑一個好地方呢!不愛下蛋的雞就趴在牆腳下曬太陽,大公雞漲紅了臉,英朗挺拔,來回踱著方步……

三、觀察要抓住特點

以觀察「烏龜翻身」為例:
又如:以觀察「爬山虎的腳」為例:

對單一人物的觀察:

一個星期天,小明和小華兄妹倆在家。一位客人來找他們的爸爸,一看大人沒在家,說了幾句話就走了。等爸爸回來後,小明急忙告訴爸爸有人來找,但忘了問對方的姓名。爸爸問來人長得模樣?小明說:「一個老伯伯,大約五十多歲,穿一身藍色工作服。」爸爸聽完後怎麼想也想不出是誰?
這時小華開了腔:「爸爸,這個人高個子,頭又圓又大,黑黑的臉有疙瘩,絡腮鬍子特別濃一說話牙齒全露在外面,左手吸起煙來一口接一口。」爸爸又追問一句:「是不是說起話來特別快?」兄妹倆個齊聲回答說:「對!」爸爸恍然大悟,說:「我知道了,他是我們車場的活張飛──林一刀。」

對人物群體的觀察:

我們這個班,在學校裡算是挺有趣的一個班。以同學的高矮胖瘦來說吧!就有幾個超強的。六年級五個班的全體同學往操場上一站,最高的是我們孝班的古木,一柱擎天;最矮的也在我們班,那就是小黑了,沒注意看,還以為他的位置沒人站呢;要說胖的,上百公斤的小肥當之無愧;要說瘦的,小竹竿瘦得皮包骨,活像一隻小猴子似的,沒人能跟他比。另外,還有兩個特別人物,說起話來嗓門特大是小黃,許多人同時說話,他的噪音一定最先傳入你的耳朵,我們都管他叫「高音喇叭」;說起話來聲音最細的是「小蚊子」,只有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也聽得見的時候,大家才能聽得到他說話的聲音。他們各有姿態,各具特點,你說我們班不有趣嗎?

四、觀察要五官並用

媽媽端著一小盤花生米走進廚房。花生米那一個個小小的橢圓形的身上,穿著粉紅色的外衣。媽媽把它們一股腦兒倒進了滾燙的油鍋裡,鍋裡便劈劈啪啪地響了起來,不時還有幾個「調皮鬼」蹦蹦跳跳的。媽媽將鏟子不停地翻炒著,不一會兒,花生米那粉紅色的外衣變成了紅色的油外套,並且發出「吱吱」的響聲。這時媽媽把它們鏟到盤中,又往上面撒了一些玉屑似的精鹽,一股香味直衝鼻孔,真讓人垂涎欲滴,咬一口真叫脆,吃一粒滿口香。轉眼間,一盤花生米被我一掃而光。

五、觀察要滲透感情

要怎麼帶著情感去觀察呢?
(1)熱愛生活:
(2)明辨是非:
(3)要身臨其境:
(4)要趁熱打鐵:
例如:下面這一篇觀察「春雨」,就是帶著情感去觀察的:

濛濛細雨向大地飛灑著,窪地上已是清亮亮的一片,淺淺的水映照出天上黑雲和人的倒影。一陣微風拂過,水面上泛起層層的小漣漪,一圈圈蕩漾開去。
微風吹過,雨簾斜了,像一根根的細絲奔向草木、牆壁。雨落在小草上,看!小草兒輕輕地在微風中搖動,雨珠順著它那翠綠的莖滑了下來,一下子滴落土里,滴到了小草的嘴裡,找不到了。
雨兒又向花撒去,沙沙沙……這一定是它在唱春天的歌。你看!野草已披上了綠裝,向日葵開了花,金燦燦的十分鬥人喜歡;楊柳樹抖抖濕潤的身子向小雨微笑著,笑著笑著,它也變綠了。 雨兒又撒到了田野上,立刻蓊鬱起來了,小溪的水也漸漸漲起來了,一切都那麼清新明亮。
雨兒又飄到校園,於是,小學生們歡呼著,在雨中玩耍,張開嘴讓甜甜的雨珠落到嘴裡去……。 啊!濛濛的細雨,你獻給了大地一片紅花草綠的原野。你是春天辛勤的使者!

又如:觀察「八隻小瓷貓」:
覺得這些小貓咪很可愛,一隻貓一種姿態:有的文靜老實,有的活潑調皮;有的熱情招友,有的獨自娛樂;有的發呆,有的得意;有的雄健,有的撒嬌。她越看越可愛,不但覺得它們就像活的,而且還覺得牠們就像八個孩子。那活潑的神情,那幼稚的姿態,那調皮而聰明的眼睛,都活靈活現,甚至覺得每一種擺法都是一個童話,處處洋溢著對八隻小瓷貓深沉的喜愛之情。

沒有留言: